2019年4月15日

【霹靂】三櫻〈土蘿〉

※ 三櫻中心






1.

黑枒君跟侯準備出發前一天,無執相在邊上看著他們收拾行李。侯帶的東西很精簡,一個外套口袋就能裝完。不愧是侯。無執相又去黑枒君那邊瞧了一眼,花了點時間思考用詞,最後評價了一句:像小學生郊遊。



無執:你帶土蘿乾幹嘛?

黑枒:吃啊。不知道苦境有沒有土蘿,我怕會想念這個味道。

無執:……



傳聞苦境地大物博,物資豐富,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什麼山珍海味沒有,想也知道肯定比佛獄乾巴巴又鏽又臭的土地中長出來的好吃得多,你說黑枒這是圖什麼呢?無執相百思不得其解。

侯過來看看黑枒君準備得怎樣,無執相面無表情指著那滿滿一背包的土蘿乾,侯沉默片刻,轉頭對黑枒君說:也給我帶一包。

黑枒:好叻!



無執相覺得他無法理解這兩個人的腦迴路。

 

 

2.

苦境真的好山好水好陽光,有無數山珍海味,連樹根都比佛獄的來得好吃。甚至在苦境其實也有土蘿,不過名字不同,在這叫沉雪千丈青,是小兔子的最愛。



黑枒君坐在拂塵軒門口望著雲海發呆,喀擦喀擦啃著最後一包土蘿乾。



山嵐瞬息萬變,雲海如瀑一般沿著稜線往下傾倒,原本霧濛濛的天色轉眼間就洗出一片碧藍,從雲層中探出頭的陽光照在未散盡的霧氣上頭,晴光一色。



黑枒君舔了舔手指頭,把土蘿乾包裝一綑,收回櫃子的深處,又掏掏挖挖找出幾個設計精緻的點心盒,連著高級茶葉一同放到籃子裡,提著出門了。

 

 

3.

雖然苦境也有土蘿,不過大概是因為環境不同,味道與火宅佛獄的也不盡相同,黑枒君對此一直感到非常遺憾,當初帶出門的土蘿乾再多也有吃完的一天。

拂櫻齋主一臉神祕地捧出了個甕,連著筷子一起遞給他:別說了,黑枒你嚐嚐看。

黑枒君接過了那個甕,沉甸甸的,隱約傳出了醃菜的氣味,他困惑抬頭看了一眼自家老大那閃亮莫名的眼神,在期待的視線中掀開蓋子。



從甕裡湧出的是鄉愁的味道。



拂櫻:黑枒你說話方式越來越像你那些好友了。

黑枒:不是,這是怎麼辦到的,怎麼一回事?



拂櫻一臉得意的領著他繞往拂櫻齋後院,只見滿滿一片的沉雪千丈青——黑枒敏銳查覺到不同,低頭看了看泥土,嗅到極其熟悉的鏽鐵腥味。



拂櫻說,他當初帶了一小截貪邪扶木的根,花了很多力氣讓這一小截根在苦境土地重生,然後巴拉巴拉巴拉過多的專業園藝用語黑枒並沒有聽進去,他很認真的在啃著土蘿乾。

 

黑枒嚼著滿嘴鄉愁喜出望外:這下苦境也有土蘿了!能分我一點嗎老大!

拂櫻:是沉雪千丈青,在苦境要文雅一點。你手上那甕就帶走吧,還你當初給我的那包。

 

 

4.

今天茶會改在拂塵軒開,順便一起吃晚餐。揀角喫毛跟千鍾少在外頭搬桌子,擎海潮晃進灶房打算看看白塵子有什麼需要幫忙的,在灶的旁邊發現一個沒見過的甕。



掀開蓋子,裡面的東西看上去像是醃蘿蔔乾,擎海潮隨手拿了一塊,白塵子轉頭過來正好看見,忍不住笑道:雪簫你餓了是不?



擎海潮嚼了幾下,把嘴裡的東西嚥下,一臉鎮定:是有點。

半晌又皺起眉頭:這醃蘿蔔的味道真奇怪,腥味太重。白塵子你自己做的嗎?



白塵子把剛從火上移開的湯鍋直接放到他手上——反正先天高人內力深厚不怕燙——表情似乎有點尷尬,埋怨道誰讓你偷吃了,明明更好吃的東西在這,快幫我端出去。



擎海潮見他似乎是不太高興,頓了一下,又說:不是嫌棄。不過如果需要的話,我讓惜夫拿他們略城廚師的食譜來?



白塵子把他趕出了灶房。

 

 

5.

無執相也來到了苦境。

無執相還帶了幾包佛獄道地原味的土蘿乾。

無執相說,時機已成熟,計畫要開始了,黑枒你準備好了沒?

黑枒君扛出侯給他的那個甕,說無執這是我做的你來幫我嚐嚐味道一不一樣。



無執相一臉無奈,因為面罩遮住半張臉的關係,只能看到一雙格外無奈的藍色眼睛。黑枒君還在煩惱口罩遮得這麼嚴實是要怎麼塞點心給他,無執相搖了搖頭。



無執相說,黑枒,我覺得侯似乎……

黑枒君停下打鬧的手,愕然看著他。

無執相又搖了搖頭,最後只說:黑枒,保重自己。

 

 

6.

無執相死了。

 

 

7.

苦境這麼多山珍海味,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每一個都比佛獄的來得好吃,無執難得來苦境一趟,有沒有吃點好的啊?



拂櫻齋主手捧著花盞,看著滿樹櫻花被風一吹擻擻落下,頭也不回的問:

黑枒,你還信我嗎?



黑枒君啃著土蘿乾,被這猛地一問差點噎到,他望見凱旋侯的背影,擦了擦手,拂塵一甩,原地跪落。



爾等一切均為了火宅佛獄的最高利益。



拂櫻齋主回過頭,凱旋侯伸手扶起了黑枒君。



侯向他耳語:

快了。道路已開,我們的任務,王的宿願,就要完成了。 

 

 

8.

擎海潮一直覺得白塵子泡茶手藝高超,廚藝卻不怎麼樣,調味總是微妙得無法形容。他評價過幾次,而白塵子總是哼哼,這是我家鄉口味,不喜歡就別吃。



這是白塵子唯一沒順著他心意的事。

 

 

9.

白塵子與黑枒君一起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